【Upaper/記者黃仕揚/報導,記者徐世經/攝影】



時光回溯到1953年,家喻戶曉的經典影集「羅馬假期」片中,扮演記者的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(Gregory Peck)騎著機車載著飾演皇室公主,擁有優雅氣質的當紅女星奧黛麗赫本(Audrey Hepburn),穿梭在羅馬大街小巷,當時兩人所騎的機車就是Vespa!


羅馬假期劇照





收藏達人/楊超傑(民國53年次,台灣偉士牌俱樂部創辦人之一,18歲擁有人生首部偉士牌機車,從此展開收藏之旅。目前約收藏70-80輛偉士牌,年代最久遠的是1950年代的V30,市值約數十萬元。)






收藏達人/楊超傑






羅馬假期明星車 Vespa V30 跑車設計的Vespa 90SS





羅馬假期明星車 Vespa V30:達人收藏中年代最久遠的車款,也是電影「羅馬假期」中,男女主角共乘的經典款式,側邊大大的進氣口,加上龍頭鐵管外露,不見里程表等設計,是最大特色。



跑車設計 Vespa 90SS: 1966年全球上市限量6000台,踏板上方的靠墊,是為降低風阻,設計給騎士趴著騎車時使用。







經典畫面至今深深印在觀眾心中。收藏達人楊超傑18歲時,接收叔叔擺在角落不騎的偉士牌Sprint老車,「當時只覺得車很鳥,還曾被車行老闆取笑,車子這麼老了,還不換一換啊!」,騎過一陣子後,發現偉士牌的車很耐騎,加上開始接觸一些西洋影集,片中不時出現偉士牌機車,才驚覺「原來偉士牌在國外可紅的咧!」。於是,他就此踏入收藏偉士牌的行列中。



楊超傑說,剛開始收藏時,因為預算有限,主要圍繞在周邊配件,也因為年輕人沒錢,維修只好自己找零件,然後靠著DIY摸索,也增添不少收藏樂趣。至於成車,他通常只能「望車興嘆」,「那時候,心中夢寐以求的車款是Vespa VBA 150及Rally 200」,前者可說是當年「機車界中的賓士」,後者則是把妹必備的重型跑車。



出社會後,他成了電腦工程師,每天沒日沒夜的接case寫程式,這時候車子收得多了,但卻少了年輕時那種「簡單的快樂」,加上近年來,年輕人幾乎對於偉士牌了解不多,印象總停留在「那是爸爸、叔叔輩騎的LKK機車」,讓他覺得這麼有歷史及工藝質感的車款,若就此沒落會很可惜,約10年前,他成立「台灣偉士牌俱樂部」,與車友分享收藏、交流,後來更索性辭掉工作,專心推廣。






1996年偉士牌成立50周年時,出過一系列GS150機車模型





票選最美車款 Vespa GS150:1955年上市,車頭燈從原本前土除移至龍頭上,龍頭鐵管也開始包覆起來,是這代車創新設計。1996年偉士牌成立50周年時,這台車曾是全球車友票選公認最美的車型。



芭比娃娃搭配VespaET8,當初限量發行





90年代偉士牌重返美國市場,為打響知名度,也出過一系列結合明星及經典車款的模型,像芭比娃娃搭配Vespa ET8,當初限量發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哈麻將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